close

Adm專稿  日期:2010-02-26  作者:蘇永岡 Y.K. Su

速食產業的數位思維

根據經濟部的調查估計,台灣外食人口的數量約達1170萬人,其中選擇速食的人口也不斷的在增長,吃速食已成為現代人的一種飲食習慣。當我們談到「速食」首先想到的便是快速的製作和食用的便利,速食業者也不斷的推陳出新,在食物的口味及服務上,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選擇。在此同時,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首要工具「網路」,當然也被速食業者相中,積極的隨著網路的普及,不斷投入數位的服務和思維,運用網路數位的特性和技術,提供消費者更加便利的工具,以及速食產業數位化的新體驗。
Dominos 達美樂


方便快速的選餐體驗
在實體購買及網路購買的行為轉變中,消費者往往因為網路訂購流程的繁複以及不確定性,而捨棄了網路這個隨手可及的工具。速食業者針對消費者的疑慮及使用習慣也紛紛投入資源,打造更好用及便利的網路工具。國內知名的Pizza品牌達美樂,便針對了消費者的期望,在新的網路訂餐系統中,讓消費者體驗猶如到餐廳點餐的感覺,提供圖像式的說明及點餐組合,讓訂購的過程清楚並簡化,大大的減少了訂購的時間,並貼心的提供了訂購狀態的追蹤,讓消費者有全新及安心的訂購體驗。
Dominos 達美樂
達美樂台灣推出新的網路訂購系統 http://www.4125252.com.tw/

Dominos 達美樂  
快速的套餐選擇及圖像式瀏覽

Dominos 達美樂
訂單追蹤系統, 讓消費者了解訂單狀況

Social Media及Rich Media的應用
除了品牌網站提供的服務之外,速食業者亦將宣傳及溝通的管道,深入目前最流行的網路社群中,摩斯漢堡在2010年1月便在擁有廣大會員的Facebook中開設了「癮迷」俱樂部。除了產品及銷售訊息的溝通外,粉迷俱樂部提供了包括照片、影片的分享、Blog文章的張貼、討論區及與粉絲之間的互動程式開發,如問卷調查…等等,有別於官方網站的制式內容,社群的經營增加了品牌形象擴散的管道,同時亦拉近了品牌與消費者間的距離。
Dominos 達美樂
Facebool上,摩斯漢堡的「癮迷」俱樂部

網路影片的運用也在頻寬的允許之下急速被大量使用。日本達美樂將Pizza製作的過程予以趣味化,並加入可愛的美女店員串場並拍成網路影片,讓消費者在等待餐點送達的過程中不無聊,一邊欣賞影片一邊了解品牌對產品的要求及製作過程。

網路訂餐,速食店跟著你走
2010數位最大的變革及應用在於各類型Smart phone的誕生及普及運用,國外的速食業者在Smart phone環境優於台灣的情形下,紛紛推出各類型的手機Apps供消費者使用。澳洲達美樂及美國星巴克便針對iphone提供了手機訂餐的服務。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訂購的功能外,開發在iphone上的Apps結合了iphone本身的特性,在使用過程中,強化了互動的效果及趣味,提供了消費者一個邊玩邊訂餐的體驗。手機Apps的開發,除了提供便利性外,也增加了實體店面接觸不到的客群,成為業績增長的一大利器。
starbucks.jpg  
星巴克iphone Apps 強化了視覺上的訂購流程

Dominos 達美樂
澳洲達美樂iphone Apps互動效果十足, 提供邊玩邊訂餐的體驗

消費者的行為及思考,隨著網路及數位技術不斷創新而改變,速食業者也因此緊跟著推出適合的工具及服務。在服務及產品品質提升之餘,數位化的速食思維增加了銷售,也更加彰顯了速食文化的精神,也就是「方便」及「快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