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闆上黑秀網了,以下為轉載內容

+++++++++++++++++++++++++++++++++

不僅最大,還要最精
專訪安捷達董事總經理 吳毅弘


從 2008 年 AGENDA 加入 WPP 集團,等於宣示其成為亞洲區最具規模和影響力的網路行銷顧問公司,這個早在 1998 年就以顛睿為名成立的網路公司,最初其實只有四個人。

十年之間,顛睿安然走過 2000 年的網路泡沫化,2001 年還與東南亞的商博達公司,後來更名為安捷達,事業規模越來越大,從外圍的人來看,安捷達似是平步青雲,但是核心決策者談起十年創業路,過程中的驚險與喜憂,其實也和其他同行一樣,每一個腳步都得踏在對的位置上。


<四到六百的風險>

當年顛睿被媒體關注,主要是四人決策小組的企業第二代身份,被視為松下企業接班人的洪裕鈞,也是四人之中唯一的設計科班,回台之後從基礎的網路美編做起,幾年內已躍升到創意總監,看好電子商業化將是未來趨勢,於是和好友集資組成跨國公司,兩人在紐約,兩人在台北,就這樣開始了營運。

安捷達董事總經理吳毅弘,也是當年的四人決策小組之一,談起當年創業的心路歷程,吳毅弘說,其實是很自然地被推著走。一個建築師,一個做設計,一個做 IT,吳毅弘則是會計師,四個老朋友聚在一起時,總會從各自的專業分享工作心得,後來說好要一起創業,兩個在紐約,他和洪裕鈞則在台北,公司小到只能請一個同事,兩個男生出去開會就叫女同事把門反鎖,說好聽是為了安全,其實反正也不會有人來。

還好第一個開發成功的案子是 UDN.COM 聯合新聞網,那個插頭寶寶的圖案就是洪裕鈞設計的作品,有了這個代表作之後,公司的知名度慢慢打開了,隨著業務越來越多,人員編制也慢慢增加了。

正因為是首次創業,四人都很謹慎,吳毅弘說,每個人都在自家企業體以外上過班,因此也都具備上班該有的正確心態,雖然都是好朋友,但是默契建立在必須遵守團體的規定,誰也不會去打破規則,安捷達進入穩定期之後,其他三人都各自去發展自己的本業,吳毅弘則被託付重任,留在公司負責行政及組織規劃,還兼任集團的財務長。

原本四人的小公司逐漸成長,隨著 2000 年的第一次大型增資,VC(Venture Capital)一次投進來就是幾千萬美金,當時已有韓國、台灣、香港、北京,紐約辦公室,短短三年,人員從四個人增到六百人,最多時有十三家公司,幾乎每一季都在忙著招募人才設立公司,在網路一片被看好的氛圍之下,VC下的指令就是到世界各大城市去設據點,先卡位以贏得先機,當時的最高市值曾達到一億美金。

四個只有三十出頭年紀的人,面對不斷「長出來的公司」,心裡雖然有忐忑,但是也只是往前衝去,直到 2001 年下半年,集團開始出現虧損,每個月達到幾百萬美金,這時終於有人警覺到危機來了。吳毅弘還記得有一次開完董事會,四個人聚在一起吃飯,大家都很難過,不知道怎麼會把陣仗搞得這麼大,心裡懊惱了,也會出現:「我就是盡一切努力,但還是虧,又能怎麼辦呢?」的賴皮情緒,但是隨之反省一下,又覺得沒道理把責任推給別人,於是只好開始想辦法解決眼前的問題。


<企業主的社會責任>

吳毅弘說,當時員工共有 600 個人,有一半人有家庭,另外三分之一是靠這個薪水在過活,如果再這樣虧損下去,公司倒了,這些人該怎麼辦?四人小組下定決心來面對這個問題,提醒彼此在做決策時要更謹慎才行。

最後公司不得不縮減編制,剩下五家公司,135 個員工,才總算「止血」,回到正常營運的狀態,吳毅弘事後檢討,發現之所以能在最短時間做出正確決定,並且順利縮減,主要是因為百分之百獨資,公司要下達命令快也容易執行,比起其他與當地市場合資的企業體,在收放之間也更靈活,不至於被網路泡沫化的洪流淹沒。

從十三家公司收到剩六家,主事者在心態上要有相當魄力才行,當時被派去關掉紐約公司的就是吳毅弘,明知紐約公司可以做出很好的作品,但是營運費用太高,租金也很貴,去了八個月之後還是覺得風險太大,只好忍痛結束,吳毅弘在五月向董事會提出報告,當時美國創投很反對,因為紐約是企業指標;沒想到硬著頭皮收掉之後,隔兩個月就遇到 911 事件,完全避掉可能產生的更大虧損,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2001 年併購東南亞的商博達企業,公司暫定為巔睿商達,英文名字很長,又很難翻譯,光是拼字就很麻煩,四人小組決議幫公司重新命名,想來想去都沒結論,最後在行事曆上看到「AGENDA」,四人一致通過,因為發音簡單明瞭,字意清楚,可惜這個公司網址被東南亞的貨運公司登記走了,最後只得登記網址為「AGENDA-asia.com」,中文則為安捷達。

隨著網路頻寬與電腦配備的完備化,公司的營業項目也從創意,慢慢增加 IT,2004 年開始加入行銷,目前安捷達是以創意,IT,行銷各佔三分之一,也是亞洲第一家具備「三效合一」的網路公司,亞洲其他城市的五個辦公室人員,也都是這樣的配置,吳毅弘說,如此建構的服務,可以更有效地提供客戶更好的行銷效益,在提案時就明確地提出統合性建議,很多細節必須事先跟客戶討論,看來到安捷達上班的人,必須具有三個腦袋(思維),重疊處就是給客戶最大的價值。


<不能只是擴大還要精進>

雖然當初創業是看好網路的未來發展,吳毅弘坦言,也沒想到會「發展得這麼快」,這句話有兩個意思,一是網路,其次是安捷達。

安捷達從 2004 年開始一帆風順的發展,吳毅弘說他最自豪的是,這是四個台灣人創造的公司,這個公司在亞洲區有三百五十個人,從無到有,經歷摸索到現在的規模,雖然人才進進出出,業界有很多優秀的人是從安捷達出去的,也算是對這個產業有很好的貢獻。不諱言人才總是流動的,但是他對同事有很高的期許,希望離開安捷達時,要比進來時學到更多做得更好,一定要學到本來不會的東西,在自己的領域有更好的進展,讓安捷達感到與有榮焉。

做為全亞洲最具規模的網路行銷公司,安捷達也是很多年輕人求職的指標,吳毅弘對新進人員的要求是「要站得出去」,要具備清楚表達自己的能力,不論是對內或對外的簡報能力都要好,一定要有站到第一線的抗壓性,吳毅弘認為,能站在台上說話,是開放自己,要能對人講,才能聽人講,自己先具備溝通能力,才能在創意、IT、行銷的三方會議中,聽得懂別人說,也把自己的意見表達出去,才能達到會議的效能。

目前安捷達在亞洲地區有六個辦公室,當被問道想不想「反攻美國市場」?吳毅弘笑說,專心幫現在的客戶做好服務,才是第一要務。因為網路是一個地區性格很強的行業,如果不能清楚地認知在地網民的習性,很可能會鎩羽而歸;以 WPP 集團來說,大可以在旗下的廣告公司成立一個團隊來做網路行銷,但沒有這樣做而寧可把安捷達納入,就是因為知道這個產業的最高難度在於經驗,不是光花錢,或找人,就可以成事的,站在決策者的立場上,他只想好好經營目前的市場。

吳毅弘認為,以網路行銷這個領域來說,亞洲區最強的人力都是台灣人,不論是安捷達集團內部或是同業,大中華市場甚或是馬來西亞、新加坡,也都有台灣人力去支援,吳毅弘不僅把安捷達視做台灣人才的供應平台,也有信心站穩亞洲區領先地位,因為在企業經營的攻防戰場,安捷達早已掌握成功的法則!


<AGENDAasia.com 小檔案>

1998 年以顛睿 (Delirium) 成立,2001 年與商博達 (CyberTouch) 結合成為顛睿商達 (DeliriumCyberTouch),2002 年更名為安捷達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AGENDA),是亞洲地區最具規模的電子商業服務供應商之一;全球擁有超過 350 名專業人才,提供亞洲企業全方位的電子商業顧問與網際網路專業服務。2008 年 5 月加入 WPP 集團,獲得更豐富的數位整合服務資源與競爭實力。在全球共有台北、香港、北京、上海、新加坡以及吉隆坡等六個據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