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粉絲團一段時間之後,對於很多管理者而言,除了帳面上的粉絲數之外,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數字就是互動數,也就是在粉絲頁上出現的談論這個專頁的人數。這個數字意味者,在一段時間內,到底有多少人跟你的專頁產生互動,不論是按讚、留言、分享轉貼、投票。與你互動越多的粉絲,相對代表對你的粉絲專頁有著越高的親密度,越高的互動數,相對的也會連帶影響你的專頁對外發布的訊息會有多少粉絲可以看到,個別粉絲與專頁的互動親密度越高,未來也就越容易可以接收到專頁所發出的訊息。

粉絲頁管理者不僅是要跟粉絲本身的好友動態訊息搶粉絲的關注外,還要跟粉絲曾經加入過的其他品牌專頁競爭在粉絲個人動態主頁上的眼球焦點。但是為了搶得粉絲的關注,過多的發文又會造成干擾粉絲閱讀私人訊息,引起粉絲的不悅進而離開粉絲頁。到底甚麼時候該說話?甚麼時候該閉嘴,才能做到訊息發文的互動數是有效提升,又不至於引起粉絲反彈呢?

根據美國社群研究顧問公司Social Code 最近針對Facebook內互動數前五百名的粉絲頁,在8/110/20期間的發文內容進行研究,發現到幾個現象:

 

  • 能夠有效接觸到粉絲,並且產生互動的發文內容,50%的互動數是來自於發文後的90分鐘內;而80%的互動數則是在發文後10小時內所產生的。這意味著,當粉絲頁的發文出   現粉絲的動態牆上後,能否成功的引起粉絲的關注的決勝時間點就在前90分鐘內,如果無法在發文後的一小時半引發粉絲的關注及互動,那麼這則發文就失去應有的效益了。

20121228-1  

 

  • 進一步研究Facebook使用者的使用習慣發現,Facebook用戶每天登入Facebook的高峰時間分別是在中午時間左右,約莫是11時至13時左右;另一個高峰時間點則是下      17時至19時左右。這樣的時間是貼近一般人作息的午餐及晚餐時間。從一周時間帶來看,使用者則是偏向在周三到周五的日子登入Facebook,進行確認訊息。也就是說,粉絲頁管理者進行發文時間的選擇時,可以以每天的11~13時或17~19時作為發文時間的參考點。而一周內則是以周三到週五作為發文的最佳日期。

 

20121228-2  

 

 

從以上兩點可以得知粉絲頁發文的引發互動以及發文的黃金時間,那麼甚麼樣的內容是比較容易引起粉絲關注並且進而產生互動的呢?對此我們有以下幾點建議,提供給粉絲頁管理者參考。

 

  • 發文內容最好不管甚麼樣的內容都應該附上圖片,以利在粉絲個人塗鴉牆上與其他大量的私人訊息及其他粉絲頁內容之間,引起視覺焦點。根據Social Code的調查顯示,附上圖片的發文有72%能夠引起粉絲回應、而帶有其他網頁連結的發文則僅有13%的機率能引起粉絲回應,單純文字訊息則僅有9%能引起粉絲回應,而影片內容的發文則僅有6%的回應機率。影片內容的回應機率如此的低,令人訝異,推測應為在Facebook上的影片串流時間會受到使用者網路頻寬穩定度、影片本身品質檔案大小以及其他相軟硬體設定的影響。對於使用者而言,不易閱讀的內容就自然容易選擇離開或是放棄。

 

  • 發文內容的字數,考慮到粉絲頁有效訊息內容的撰寫及粉絲閱讀習慣,最好控制在90字以內或是三行文字,避免過長的內容造成閱讀及吸收上的困擾。畢竟這不是作文比賽,也不是公司的布告欄。畢竟Facebook的起始就是要讓使用者可以發布短訊讓好友知道他的想法跟近況,如果有長篇大論的內容或是活動訊息,那麼可以利用粉絲頁內的網誌功能或是活動設定去完整表述。

 

  • 發文內容中,不僅是主要訊息的發布。更重要的是,如果想要引發粉絲互動,就應該使用鼓勵性字眼,吸引粉絲的互動。例如:如果你喜歡這則訊息,就給個"讚"吧!,或是如果你覺得這則訊息很有價值,就分享給你的好友吧!像這樣的鼓勵性字眼,比單純只有發布訊息的方式,會有多出三倍機會引發點擊按"讚"或是1.5倍的機率產生分享。

 

  • 前述的鼓勵性字眼,在內文中最佳的出現位置是在開頭處。在開頭處的鼓勵互動文字會比在結尾處高出24%的機率引發互動。對於粉絲而言,當閱讀完你的本文訊息,會習慣性的移動滑鼠去閱讀其他訊息,對於鼓勵性字眼的忽視機率就變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