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m專稿  日期:2010-06-25  文/ 梁家旗

產品的創意行銷策略往往是決定銷售量的關鍵因素,行銷的手法也在各式各樣的媒體管道中發酵出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創意與效果。創造無窮期待與無止盡的小道消息一向是蘋果炒熱產品的慣用伎倆,就如同在iPhone 4上市前的幾個星期,鬧得沸沸揚揚的工程師遺落iPhone 4 測試機事件,讓未上市手機的設計提前於3C討論區曝光,此事件蘋果於事發後坦承的確遺失的手機屬於蘋果所有,也希望能盡速取回測試機,但此則消息於當日淹沒了所有新聞與討論區頭條,不花半毛錢提前創造了聲勢,也順利擠掉了某手機知名大廠新機上市的消息,如果這的確是蘋果的創意行銷,我們也不得不佩服擁有此等頭腦的創意行銷人。反觀國內的眾多網路行銷活動,雖不乏創新手法,但最常見的常是以下幾種:


票房保證辣妹團
展場
SG熱潮從許多年前就持續延燒至今,不論是何種類型的展覽,似乎都逃脫不了辣妹進駐,規模與排場也逐年擴大,甚至以「團」為單位互相較勁。網路行銷也屢見以美女來號召網友人氣與點閱率,尤其以3C產品居多,與討論區常見的新車開箱文等。這麼做如果的確能為產品加分、締造銷售佳績,相信大家樂見其成;但如果產品必須為「吸金」而「吸睛」,那麼是否意味著該思考產品的設計出發點能否也「吸睛」。
「吸睛」X「吸金」

「吸睛」X「吸金」

 

贈品永遠最誘人
網路行銷活動往往為了拉抬人氣與活動參與的動力,在完成指定的任務後,抽獎以及送贈品幾乎是必備的規畫之一,這也似乎是亞洲國家在產品促銷策略上不同於其他國家的地方,甚至有家裡擺滿了抽獎戰利品的熱衷族群在隨時注意各式網路活動。我們會發現只要大大的擺上「送」、「抽」等關鍵字眼,永遠是網友點閱率最高的熱點,即使再平價的贈品依舊誘人。行銷活動的初衷在於利用傳播平台為產品增加曝光機會,也為提升企業品牌形象,如何能在溝通產品特色與活動誘因的拿捏上找到平衡,將會是行銷活動能否達到預期效果的關鍵,而不要期待消費者再參加完「送汽車」活動後,能自動將「產品特色」記在腦海裡。
「吸睛」X「吸金」 「吸睛」X「吸金」 「吸睛」X「吸金」

不同產業有不同的行銷策略,不同價位與產品屬性會決定能否於網路平台販售,或需在親臨鑑賞後才能決定是否下單,這些都將是影響活動策略企劃的關鍵因素。辣妹人人愛看、免費贈品豈能放過,這是不變的道理,但相信不送贈品、不邀辣妹而成功的行銷更能接觸到正確的消費者。如能透過互動機制操作讓消費者留下產品如何讓生活加分、讓品味提升等印象,即使沒有贈品的加持,依舊能觸動消費者購買的動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