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看看,早上出門前,是不是習慣性的打開手機看看親友們的最新動態;通勤搭車時也是緊盯著手上的小螢幕,寫下自己因為好天氣的好心情記事;中午休息時間到了,盯著自己的午餐,不是快點大快朵頤而是先拍照、然後打卡上傳午餐照,已經變成了用餐前的例行公事。下午上班時,偷偷打開FACEBOOK,看看其他好友都在幹甚麼?盯著螢幕傻笑不已!下班後分享自己今天晚上的逛街戰利品、或是跟三五好友聚會的歡樂照片!睡前仍舊不放手的來個晚安塗鴉牆巡禮,幫好友的動態按讚。

回想看看自己一天打開Facebook的次數有多少次?根據美國最新的一份社群媒體使用調查報告顯示,每個人每個月上網使用各類社群平台的時間,其中以Facebook 為最高,美國地區使用人口平均每人每月累計6.5小時使用Facebook。

20121218-1  

 

相對於台灣地區,由於語系設定的關係,社群媒體平台的使用習慣,主要是集中於Facebook上,至於先前同時擁有大量使用者的Plurk噗浪,則有退燒的現象。根據創市際市場調查數據顯示,在使用者停留時間最長的社群平台方面,Facebook 穩居第一名,使用者每月平均停留 7.9 小時,7 月份到達率 90%;第二名無名小站,到達率雖然仍有 80%,但使用者停留時間平均每月只有 1.4 小時,跟 Facebook 簡直天差地別;第三名痞客邦,到達率為 66.95%,使用者每月平均停留時間更只有 41.1 分鐘。(資料來源:創市際2011年7月月報)

既然每個人花在FACEBOOK上的時間越來越長,自然品牌企業也想要透過粉絲團的成立來與粉絲網友做更貼近的接觸。成立粉絲團只要簡單幾個步驟就可以建立,但是往往最讓行銷人員傷腦筋的是,怎麼樣才能讓粉絲數持續提升,並且最好可以每個月都達標?每次的貼文,要怎樣增加互動數,期盼粉絲給予熱情(或是同情)的"讚"聲與回應數、分享數。數字多寡的確代表某種程度上的粉絲對這個粉絲專頁的支持度。但更重要的是,品牌本身要跟粉絲傳達的品牌精神或是產品內涵是否真正能夠引起粉絲的回響,經營企業粉絲頁,無非就是一場說故事大賽。粉絲對於死板板、冷冰冰的產品訊息是無感的,更不用說他們會願意對你的訊息產生互動回應,用不了多久,對於煩人無感的訊息產生嫌惡感進而就退出粉絲頁。

那又該如何說好故事呢?基本法則有四:

     1.  因應設定主要TA對象群的喜好,設定具有特定性格及說話方式之虛擬版主,與粉絲們對話溝通。

     2.  配合行銷計畫,提前設定規劃溝通主軸及相關議題方向,系統化規劃每一段時間之溝通內容,達到前中後段由淺入深的溝通成效。

     3.  說故事的動作是需要持續、固定的,養成粉絲對於粉絲頁內容的閱讀習慣

     4.  千萬不要將粉絲頁變成企業的布告欄,早晚粉絲會離你而去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一個成功說好故事的案例。

雷諾汽車荷蘭分公司,為了要推廣他們在地的粉絲頁以及品牌,設計了一個活動"幫Hilda奶奶找到她的Renault 4 鑰匙” ,主要要跟大家說,這位Hilda老奶奶有一部她很喜愛的Renault 4的骨董老爺車,她很喜歡這部車也很喜歡開著它出去兜風,但現在因為年紀大了已經無法開著這部車出遊,所以她想要把這部愛車送給跟她同樣深愛Renault 的人,讓Renault 的精神可以延續下去。但問題是她忘了把車鑰匙放在家裡的哪裡?

20121218-2  

 

想要這部車的人,必須先要幫她在活動網頁中標出你認為可能的存放地點。利用270度全景攝影,將Hilda老奶奶家的客廳、廚房、以及車庫都全部入鏡製作成頁面。誰能在活動期間內標註最接近車鑰匙的人就可以得到這部骨董Renault 4。

20121218-3  

20121218-4  

而活動期間,Hilda老奶奶也會出現在粉絲頁中,不定期的告訴大家她可能會把鑰匙放在哪裡的提示,跟粉絲們對話。吸引粉絲不斷關注這個粉絲頁可能會有的蛛絲馬跡。短短不到四個禮拜的活動時間,超過一萬個標記出現在活動網頁裡,而粉絲頁的粉絲數,也從活動前兩萬出頭成長了兩倍多,到了五萬一千多人。對於一個企業粉絲頁,算是很成功的一次行銷,或者應該說是說故事的效果絕佳。而事後也因為這個活動,更多人了解到Renault 這個品牌是值得長久喜愛,也有不少人開始對Renault 的相關資訊產生興趣,這就是在粉絲頁上說好故事的魔力。活動機制很簡單,操作上也很簡單,但是故事本身就夠有趣也夠吸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