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永岡  Adm專稿  日期:2012-1-09
行動裝置劇烈增長
回顧2011年的3C產品市場,最熱門、最熱銷、也最多被消費者討論的便是各類型的行動裝置。隨者APPLE推出新一代的iPhone及iPad,各家手機大廠也不斷推出與以抗衡的智慧型機種。平板電腦亦是如此,無論是強調外型或是功能,各類型的平板電腦在2011年已經成為電腦品牌必爭的主要新市場。
Luxgen QR code

消費者對於行動裝置的接受與習慣當然是市場劇變的主要推手,除了產品的推陳出新,如何爭取利用這塊商機無限的行動市場,利用行動裝置更快速的與消費者溝通,也成為各個品牌行銷面對最大的課題。

以今年年底的2012台北車展為例, 我們可以發現在傳統的實體展演之外,行動裝置亦被多方面的運用在各個與消費者的接觸上:



QR code的多元運用
消費者應該漸漸發現到,QR code在2011年開始大量出現在生活中的每一個小角落。你可以在公車廣告上看到,各類的印刷傳單上甚至是大樓的巨幅廣告,各個品牌都利用QR code做為延伸溝通的新工具。當消費者利用各式掃描軟體掃描了QR code之後,行銷者便可以藉此引導消費者去瀏覽手機網頁,下載行動APPS,觀賞產品相關影片,或是進行更多元的互動。

2012台北車展上,台灣的自創品牌LUXGEN便充分利用QR code的方式,除了提供隨時個人的影音欣賞外,傳統的會場互動模式也進階到個人行動裝置上。消費者可以利用個人的行動裝置與品牌互動,取代了過去舉手搶答的方式,透過掃描QR code並回答產品相關問題,消費者靠這手上的行動裝置便可以獲得品牌準備的相關紀念贈品。這樣的互動模式讓消費者可以充分發揮了「行動」的特性,除了方便消費者也增加了更多與消費者互動的機會。

Luxgen QR code  
型錄掃描QR code觀賞各式產品影片

Luxgen QR code  
手機現場互動運用

Luxgen QR code  
平面媒體下載APPS互動方式



平板電腦的互動運用
在Tablet的運用上,在本次車展也被各個品牌大幅利用。銷售人員利用平板電腦的方便性,隨時隨地可以和消費者進行進一步的接觸和介紹,無論是影片、網頁或是各式消輔系統,皆製作成行動裝置可以呈現的內容版本,消費者再也不需要特意排隊或盯在某台電腦螢幕前,即可了解更多的產品資訊。

汽車品牌Nissan在本次車展中也開發了利用平板電腦讓消費者直接體驗駕駛樂趣的擴增實境遊戲,消費者拿著平板電腦就像是握著方向盤一樣,增加了另一種有趣的互動樂趣。



行動裝置與產品的結合
車展上各車商推出了許多科技新車 在行動裝置的結合上LUXGEN率先將Android系統發展至車載平台,推出LUXGEN THINK+ Touch系統,只要hTC手機與車機連結後,即可透過中控台的9吋智慧觸控螢幕直接操作手機各項應用程式,將科技新車除了駕駛性能之外,亦變成一個擁有無限可能的強大資訊和娛樂平台。

Luxgen QR code  
hTC智慧型手機連結

2011數位最大的變革及應用在於各類型行動裝置的誕生及普及運用,行動裝置的市場在未來幾年具有不可忽視的市場及發展性。消費者的行為及思考,隨著網路及數位技術不斷創新而改變,新式的數位內容也因此不斷的在新的裝置下因應而生。不論是互動或是各式多媒體,相信發揮「行動」的特性是符合消費者期待的元素。行銷人員如何將品牌結合「行動」與「智慧」,將會是2012年,數位行銷策略上絕對不可忽視的重要思考方向以及致勝的關鍵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