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梁家旗   Adm專稿  日期:2011-12-05
在網路已隨處可見於生活每個角落的今日,數位行銷 ( Digital Marketing ) 早已成為企業操作品牌與行銷產品不可或缺的管道,行銷策略也隨著數位媒體技術演進與網路趨勢改變,不斷以新的面貌呈現。在過去十年間最廣為各界使用的技術莫過於1996年現身的Future Splash Animator,也就是大家熟悉的Adobe Flash,在這段期間內企業不斷運用Flash於動態表現以及互動上的特性,將產品植入以flash開發的多媒體活動網站,並透過流量大的網站媒體曝光量將消費者導入活動網站以行銷新產品。然而,眼尖的各位也許已發現,近兩年,越來越多的數位行銷執行不再僅透過Flash平台開發的活動網站,而是結合社群網站提供的粉絲團功能,將Flash活動網站內嵌於粉絲團的架構下,甚至改以其他技術如PHP開發,原因很簡單,Flash網站通常需長時間下載動畫,並且耗費硬體資源;再者哪裡有人潮,那裡就是企業做生意的地方。以Facebook為例,根據官方新聞稿發佈,截至2011年7月Facebook已擁有超過7.5億用戶數,每日分享數超過40億。這樣的轉變影響有二:其一為企業必須開始認真經營粉絲團、其二為Flash技術可能漸漸被取代。
Nokia Facebook Amazing Everyday



對企業來說,粉絲團的經營無疑是一項新的課題,對執行這些專案的數位媒體公司更是。以企業的角度來看,經營粉絲團除了隨著新產品堆出執行的活動專案外,更重要的是長期對粉絲們的PO文規劃。以身為數位媒體顧問的角度來觀察,許多企業相當害怕於粉絲頁經常性的PO文,而且訊息內容大多為制式化的新聞稿性質文章,因為新聞稿最不容易出錯,而這樣的現象尤其以與金錢相關的金融業最明顯。然而,這些企業主卻忽略了誰會希望天天看到的塗鴉牆訊息是與自身無關痛癢的乏味新聞稿,更何況新聞稿並非天天有。粉絲團之所以具有強大的影響力,在於它能每日接觸到消費者,而無需耗費百萬購買媒體曝光;再者,隨著智慧型行動裝置的普及,這些PO文更可隨時與最正確的消費族群溝通。因此,首先企業必須排除心中對粉絲們喊話的恐懼心態,並且認真思考這些忠實的消費者每日期待接收的塗鴉牆訊息。另一個企業經營粉絲團的通病為將粉絲數量視為行銷活動終點,而常常以贈品性質的活動吸引網友加入粉絲團,當粉絲數量達到目標後,粉絲團經營也跟著船過水無痕,實為可惜。殊不知,網友們最初加入粉絲團的目的,除了有機會得到獎品外,更期待的是日後能從粉絲頁中獲得產品相關消息,以及隨時可與企業對話的機會。



粉絲團的經營目前主要以Facebook平台為主,然而於今年6月加入戰場的Google+ ,則提供了另一個經營粉絲團的機會。Google+ 雖目前會員數有限,但提供給企業操作粉絲團的優勢,其中之一為Google+ 更為開放,不必強迫網友成為粉絲即可閱讀PO文訊息、留言並按下「+1」,甚至直接轉帖連結分享給自己的朋友。同時每日PO文字數不設限制,光這兩點就讓企業能夠隨時並大量的提供有用訊息並與粉絲們盡情對話。Google +  Nissan



由以上的轉變,我們不難想像企業該做的功課越來越多,而數位行銷的經營策略也必須隨著媒體的特性經常調整。在這場轉變中,可能受到衝擊的另一群人則為專業的Flash程式設計師。最近Adobe宣佈停止開發行動裝置上的Flash player開發,轉而專注於手機應用程式、桌機效能表現以及Html5的開發。iPhone至今仍未支援Flash檔案格式的播放,這讓許多開發者傷透腦筋,雖然以其他平台為主的行動裝置支援Flash,但實際的執行效能卻讓使用者卻步,畢竟任何一台行動裝置皆無法有桌機的硬體表現。在日漸mobile的使用行為轉變下,網友需要的除了賞心悅目的動態效果外,能輕鬆且迅速讀取資訊將更為重要。我們期待Flash能走出桌機表現的專業性,更期待日後Html5能於多媒體互動上突破,整和更多行動裝置與瀏覽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