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m專稿  日期:2010-12-20  文/ 陳世偉

自從 Facebook 的平台吸引遊戲商開發了幾款利用社交功能而大獲好評的遊戲(如開心農場、Pet Society、Restaurant City) 之後,能夠串起朋友一起透過社交網絡遊戲的概念,被證實是殺手級的網路服務。而搭上智慧手機的熱潮,大家已經漸漸地從在  Facebook 上玩遊戲,轉到手機平台上。而 iPhone 的新版iOS 也順勢推出了Game Center的功能,打開了在iOS裝置上Social Gaming Network的未來,從此, 設計給iOS上符合Game Center規範的遊戲,轉變為可以在朋友間互相競爭比較的 social gaming network,除了讓玩遊戲更有趣之外,也促使了消費者花更多時間黏在手機上。 iPhone  Game Center Social Gaming Network

這樣的熱潮反映在實際的生活裡,以往午休與同事一起吃飯時,大多都是聊聊公事,說說八卦,現在幾乎所有人都是拿起手機盯著小螢幕,利用短暫的時間廝殺一番,而所聊的話題也變成交換遊戲心得了。iOS Game Center所提供的「積分排行榜」與「成就排行榜」,的確增加了朋友間互相遊戲競爭的動力,由此可見social network的力量,已經在行動遊戲上延燒,這絕對是數位行銷不可漠視的一環。


從Mobile social gaming network 深深的抓住使用者的insight,我們在數位行銷上能夠如何運用這樣的概念呢?


1. 比較 & 競爭
人都會因為「比較」與「競爭」而產生進步的動力,有了「比較」與「競爭」,大都數的人都會努力的獲得更好的成績,如果能善用使用者「比較」與「競爭」的insight,不但能拉長互動的時間,更能加深互動的深度。舉例來說,公益活動的網路行銷,可以透過Social network來比較朋友間誰的參與度或捐獻比較高,在輸人不輸陣的面子問題下,使用者將會更努力的貢獻。如果行銷活動中有闖關的機制,也能利用朋友間的比較競爭,更能激勵使用者的參與。 iPhone  Game Center Social Gaming Network  iPhone  Game Center Social Gaming Network


2. 仿效 & 推薦
在Game Center裡,可以看到所有朋友所玩的遊戲列表,包含與你相同的遊戲,或是其他的遊戲。這樣的概念這等同於朋友推薦的遊戲清單,對於不知道要下載什麼遊戲的人來說,選擇朋友們在玩的遊戲,將會是列為最優先考慮的。所以,經朋友使用過的,或是朋友覺得好用的商品,都會被列為優先的選擇。在行銷客戶的產品時,若能充份的利用朋友之間「仿效」與「推薦」的social network特性,透過消費者去推薦產品,讓朋友為你的客戶代言,行銷的效果將會加乘許多。
 iPhone  Game Center Social Gaming Network


3. 即時 & 追蹤
因為能夠「比較」與「競爭」,所以朋友的「更新動態」顯得更重要了!朋友今天玩什麼,得了幾分,也是引起玩遊戲的動力之一。手機能夠移動與隨時更新資料的通訊能力,在未來的數位行銷也是一個很重要,必須要能充分運用的機制。舉例來說,配合LBS與網路即時更新地點與時間,創造值得朋友關注的內容,分享到社交網絡上。
iPhone Game Center Social Gaming Network


現今數位行銷中運用 Social network 平台的方式,不外乎只是將消息發布到社交網絡上,或是按個「讚!」,甚至利用粉絲團散布廣告訊息。但是,這些資訊真的是大家有興趣的嗎?其實,大部分的使用者只關心跟「自己」或是「朋友」相關的更新,或是透過朋友散布的有趣事物。所以有效的行銷手法必須要能緊扣 Social Network 的最基本原理 -「社交」,如同 iOS的Game Center,充分發揮了「社交」活動中「比較 & 競爭」、「仿效 & 推薦」、「即時 & 追蹤」這些特性。如果能掌握這些原則,行銷活動的擴散度、參與度與黏著度的成效勢必能顯著的提升,進而完成行銷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