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1999 年 Sony Playstation 發表 EyeToy camera 開始,利用相機視訊作為互動介面的多媒體應用正式走入家庭與一般人的生活,而今日每一台筆記電腦與手機都因為視訊溝通的廣大需求內建webcam了,且相機所能提供的互動功能更多了,許多新型態的相機互動因此不斷被創造出來。

AR技術讓虛擬更真實
談到相機互動不能不提到前一陣子被廣泛應用的 Argument Reality 技術,user 只要列印一個圖騰在紙上,用電腦像相機對著紙上的圖騰,網站上就會依據圖騰的視角長出對應的虛擬3D模型,應用在汽車或是觀賞物件上面是一個嶄新的體驗,惟獨要 user 列印圖案在紙上並不是所有網友都做得到的條件,所以Argument Reality在普及程度上仍然有限。iPhone 3GS 發表後,內建羅盤與GPS 的功能讓 AR技術有了嶄新的應用,不需要列印圖騰,只要用相機對著你的四周,你想要尋找的地點自動會在出現在螢幕上,就好像在真實世界的環境裡疊上了一個說明導引的圖層。
iPhone 3Gs Acrossair
iPhone 3Gs Acrossair

利用像素的變化,產生人性化的互動
相機影像的互動原理為偵測每一點像素數值的變化,來trigger一個動作的產生,而什麼樣的互動效果呈現就是企劃與創意可以發揮的地方了。tre80.com 網站利用webcam 捕捉使用者臉部的動作,對應到觀看物件的視角,也就是當你的臉往右轉,你就可以看到物件的右側,完全模擬了真實世界觀看東西的經驗。
www.tre80.com 


只要有創意,相片上傳也可以不無聊
自從數位相機開始普及以來,台灣地區的網路活動便一窩風的開始大玩照片上傳的遊戲,時至今日,許多客戶或企劃人員仍然認為讓 user 上傳照片與票選就能代表品牌參與度與人氣值,而上傳相片也是最偷懶就能做到的活動機制。然而,大家都在做,還能玩出什麼新意呢?Coke Zero 推出了一個活動,使用者上傳自己相片以後,便能從所有參與者裡,找出面貌與自己相似度最高的人,並透過機制讓你們有機會成為朋友,藉由這樣的互動經驗,去打響 Coke Zero 與傳統的可樂口味是一樣的品牌印象。站在參與者的角度來看,找出與自己長的一樣的人,是一個極具吸引力的題材,人人都會有興趣;也因為參與者越來越多,相片比對的精準度也會越來越高,又再吸引更多的人參與。
Coke Zero 


樂高積木老少咸宜,是大家都愛玩的玩具,把自己的肖像變成積木,一定是加倍有趣的事情。Lego公司 在 iPhone 上推出了免費軟體,可以直接用相機或是選擇既有照片,轉化成樂高積木的拼貼。倘若這軟體能加上要拼出這幅圖案所需要的積木數量,加上線上銷售機制,一定能成功的吸引消費者付費購買。
Lego 1  Lego 2 Austin


以相片質感或拍照樂趣讓消費者創造更好的經驗
以生產高質感 iPhone & iPod Touch 背蓋著稱的品牌more,為了將品牌形象帶入高質感,設計了支援iPhone的More Noel, More Beaute, More Lomo免費相機軟體。藉由將照片裡的人物變白、變美、變夢幻的方式傳達品牌的質感。這樣行銷的方式跳脫了僅針對產品解釋品質的行銷層面,轉而使用讓使用者做深度的體驗,進而對品牌產生高度認同的 Experiential Marketing 手法。在 iPhone 應用程式商店裏,有許多專為拍照樂趣所創造的軟體,創意人不妨多參考所有相機能應用的方式,為你的專案創造更能引起使用者興趣的互動經驗。
More. Neoel 
Quad Camera 


創造前所未有的新體驗、新觀念
相機影像僅僅是眾多互動媒介中的一種而已,仍有許多與使用者直接接觸的互動媒介與互動方式〈如聲音,動作感應等等〉,很輕易的可應用在各種數位終端媒體上。上述所有的案例都重新定義了影像與相機的互動方式,這些就是創意人最大的目標與存在價值 --- 創造前所未有的新體驗與新觀念。

 

文/ 陳世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