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中勛

 

網路從企業主導的內容與服務,發展到整合網友意見的資訊與功能規劃,素人資源運用越來越受到重視,然而此現象絕非突然興起,以真人實境為中心的企劃在電視界已紅了許多年,當這些運用方式遇見Internet時,也激起了許多網路現象。

 

從討論、訪談與整人的電視節目,到幾年前火紅的「Survivors」、選秀,還有結合時裝設計比賽的「Project Runway」等等,以素人為主題的企劃,由單純利用觀眾意見與反應,到發揮個人才華來增加節目可看性,這些創意不只在電視媒體持續演進,在近幾年也深深影響著網路的運用與規劃。

 


當素人遇上Internet

當真人資源遇上了網路連結與轉寄,這些傳統媒體缺乏的功能,讓話題散播的更廣,透過各種方式,網路上的好作品自然傳開,大家都還記得聯電工程師Justin的「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照片幾乎傳遍了所有網路使用者。雖然一開始受軟硬體條件關係,傳播素材種類不如傳統媒體豐富,但近幾年網路條件提升,已將分享由文字與圖片升級為影音多媒體,功能機制方面,也讓資訊除了轉寄外,還有主動配對與提供搜尋等等,讓傳遞管道更豐富。透過這些機制,網友的意見與作品皆可轉換為有價值的參考,這些便利性是電視企畫無法達到的。

 

現在網路已與電視一般,同樣具有「傳遞」文字、照片、音樂與影片等的功能,提供有趣的內容。運用「傳遞」訊息來操作網路媒體,可讓觀看的行為「傳遞」給大家,若可透過網路「交流」特性,更可讓素材發揮更大功能,如:討論、知識交流、評分等等。依照主題設計,將內容與內容,人與人的價值串聯,讓素材變成知識參考、溝通方式或是比較工具等,對觀眾來說,內容在網路中變得更有意義了,因此,網路「交流」特性已成為其他媒體整合操作,或是延伸話題的管道。

BravoTV.com 
真人實境秀由電視延伸到網路,提供投票與部落格機制讓互動與討論不間斷 (http://www.bravotv.com/Project_Runway/rate)

move-me.com 
不同的交流主題與形式讓網路內容變得更有趣 (http://www.move-me.com/main/index.html)


網路上的真真假假

素人對事件真實的反應,是在網路受歡迎的原因,在網路中利用真實生活百態,豐富了網路內容與口碑。好的資訊更可以常常受到快速的正面促銷,例如面膜的網路資訊造成實體產品熱賣,至今還令人印象深刻,但是負面消息,傳遞的速度也是相同的快,像是iPod Nano外殼問題在幾個星期中傳遍全世界。因此,利用真人意見與力量的同時,更需要真實的面對產品服務的考驗。

對產品服務之真實反應傳遞在網路的同時,聳動與誇大的網路謠言也容易被散佈開來,許多消息常被信以為真。然而,錯誤訊息常在短時間被懷疑及了解事實的人停止,甚至傳回給大家正確資訊,或是在各討論與知識分享區被揭發,雖然一樣會受到注意,但可能無法得到正面的回應,例如:Play Station 假用部落格提及該產品的正面消息,就受到了網友的諷刺與反彈。


ET today 
網路也可追蹤謠言,讓假的網路訊息被揭發 (http://www.ettoday/etrumor/index.htm)

 


主題賞味期限

網路素人資源如同電視真人實境秀一般,可以引起觀眾的好奇心,只要是夠特別的主題或是創意,短時間內便可引起注意。許多創作、產品、藝人都由網路得到快速關注與大量討論,造就一時的知名度甚至熱賣,但熱門時間一過,就如同過季的節目般,容易受到遺忘,僅有少數經得起時間考驗,例如番茄汁、含鹽洗面乳的話題與River的作品等等,在網路上曾被廣為流傳,造成熱賣,但其受歡迎的程度,已被後來的紅酒面膜、彎彎的漫畫日誌等等所取代。若無持續延燒主題,熱門的網路訊息也會快速被遺忘。

dodo.look.tw 
有趣的素人作品在網路上很快就流傳開來 (http://www.dodo.look.tw)


路擁有直接與大眾接觸、互動的特性,因此網路上利用素人資源的活動自然就更多了,主題與運用方式持續的擴充,現在的網路行銷,已不只需要廣用素材、做好精美的視覺效果。要擄獲使用者的心,更需要利用網路機制啟動交流,以真實面對消費者,還要持續保持品牌新鮮度,才可以讓效果發揮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