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Rich Media觸動你的愛動因子!!
/ 何中勛 Lawrence Ho

Wii的出現,提出新的遊戲互動思考,引起熱門討論與流行狂賣,而早在去年,任天堂已於NDS上發展「碰觸」、「吹氣」與「說話」的互動概念,讓遊戲玩家更有身歷其境的感受,這樣的「互動」革命,也在網路上出現。在台灣寬頻用戶普及率不斷提升的情況下,網路從原本的文字圖片廣告,發展到「Rich Media」結合影音串流,整合FlashJAVA…等多媒體製作技術,演變出多種「互動模式」網站與網路廣告,對使用者影響力,由眼睛、手指的參與,漸漸延伸到耳朵,甚至嘴巴,運用「Rich Media」互動特性,不但可大幅引發使用著的好奇心,還能激起使用者全身參與網路行銷的興趣。

 

隨著寬頻使用率的快速增加,以「Rich Media」形式製作的網站與廣告也隨之普及,從近兩年國內外網路競賽的得獎名單中,可以明顯看到目前「Rich Media」的發展設計,已可充分的掌握各種網頁製作技術與特性,配合廣告宣傳的Big Idea,發展出與網路使用者更深層互動的多樣形式,在大家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依據國外研究顯示整合Rich Media於網路Banner或網路廣告裡,有助提升廣告效果與點擊率,而從Jupiter研究公司的報告指出,「Rich Media」能使廣告記憶效果增強34%;一半以上的訪客花30~5分鐘的時間互動,在此趨勢之下,各大入口網站近年也陸續的支援「Rich Media」各種廣告格式,可看見「Rich Media」的機會越來越多了。

 

Rich Media」運用成熟,「網路特性」也就越來越明顯,其具備的媒體整合與互動特性,與傳統媒體區隔越來越大,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網路運用發展出許多特別的趨勢:

 

能開心才會讓使用者花時間

網路的豐富媒體製作,多以娛樂互動體驗來加深使用者的印象,無論是幽默、有趣、KUSO、好玩或是爆笑,讓人開心的點子總是容易引起Audience深入互動的興趣,也易建立品牌認同感,甚至得到免費的傳閱,因此「Rich Media」的互動Idea常以「讓消費者開心」做思考,在有趣的經驗之中了解產品的特性,讓使用者願意花時間接收宣傳資訊。


  http://www.pushtostart.ca 
 在遊戲中體驗品牌與產品的方式,讓使用者願意花時間了解
(http://www.pushtostart.ca)

Coca-Cola(Japan) 

Coca-Cola(Japan)  
Coca-Cola(Japan) 的網路廣告利用網路互動與版面特性製造趣味,引起使用者的好奇心
(http://ibc-award.preview.i-studio.co.jp/2006/08/index.html)

 

互動娛樂已從「眼」、「手」延伸到「口」、「耳」

Rich Media」的運用範圍越來越廣,硬體的運用範圍也越來越大,網路設備的運用範圍,由最早的電腦本身到滑鼠與鍵盤運用,創作出許多有趣的互動反應。近來,因週邊設備使用普及,因此有了數位相片、影片,甚至Web Cam、麥克風的運用,讓網路除了是「視」、「聽」、「讀」,以及「輸入」、「點選」的媒介外,具備了更多樣的即時互動反應,各種由周邊設備傳輸的資訊,都利用在網頁的互動反應中。像是CokeFaithless在網路運用了鍵盤、滑鼠、麥克風與Web Cam的反應,讓網路使用者體驗獨特的參與樂趣,將Coke的品牌經驗由視覺、音樂、使用者聲音、搖擺影像…等的互動,感染使用者的眼、手、口、耳與身體。

Coke + Faithless Coke + Faithless
Coke + Faithless
網站利用「Rich Media
」將品牌經驗多方面感染使用者
(http://www.coke.com/faithless)

 

 

不只感官玩樂更可直接參與功能和下載
多媒體本身就可兼「廣告」與「功能」等身份,「廣告」涵蓋的範圍,除了圖文資訊呈現,影片的播放也常被運用到。除此之外,「Rich Media」還可以將網路「功能」整合於「廣告」中,除了簡單的互動效果,下載、搜尋、問卷等機制,均可直接呈現於一個Banner或一個畫面之中,將網路從「頁面」升級為「介面」,像是利用互動遊戲和即時列印Coupon的功能,或是整個網站活動機制直接搬到媒體與公司首頁,都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刺激使用及影響「廣告」實際的效益。

 

 

「可口可樂」神奇工廠廣告大搜秘活動 
「可口可樂」神奇工廠廣告大搜秘活動,將廣告播放與活動一起搬到了媒體首頁



網路頻寬與設備發展隨著時間不斷提昇,而網路運用的新概念也越來越多樣,新的發展讓網路對使用者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了,若能善加利用「網路特性」,即可在愉悅的情境下激起使用者參與和接收品牌行銷,達到雙贏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