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蘇永岡

網路的普及和頻寬的進步,改變的不只是網路提供的內容,更讓網路的使用族群數量不斷的增長,也因此更多的客戶及業主投資了更多的資源在網路行銷上。每天我們打開網頁,不論是各大入口網站,或是個人的部落格網頁,只要這個網頁或網站夠紅,夠熱門,琳瑯滿目的廣告便幾乎佔滿了頁面的一半,這些廣告不論是文字或圖像,唯一的目的便是要吸引你的目光,當使用者按下滑鼠的一瞬間,網路的行銷便完成了第一階段的任務。

 

網路行銷活動的內容

當使用者興致勃勃的點下了連結後,接下來的重頭戲便是網路活動的內容。活動的內容反映了所有的活動創意製作的價值。一般來說,網路的活動包含了幾個主要單元:1. 產品介紹也就是活動最主要promote的內容。 2. 活動說明 3. 活動進行的方式( 問答,遊戲或其他的互動方式 )。大多數的活動企劃模式是透過活動進行的方式去導引使用者,藉此來完成該活動的目標。這也是大部分使用者習慣的模式:玩一個小遊戲,過關了便留下資料參加抽獎,接下來便隨便點點,有興趣多看看沒興趣就離開。在這一個過程中,的確是完成了該活動的目標之一:收到了使用者的資料,但回過頭來仔細想想,這樣子就夠了嗎?使用者甚至不知道我們在賣什麼東西,即使知道,也只是知道你是在賣一台手機或一個新的保養品,產品的特色若不經過使用者再去其他單元瀏覽,一樣是一無所知。

 

藉由抽獎活動吸引使用者參與是個沒有問題的作法,有問題的是與使用者的互動的方式及內容。舉例來說,常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有好多的活動都喜歡玩照片上傳?不管是什麼性質的內容,都喜歡透過照片上傳來執行,不知目的為何的想一個主題,叫使用者上傳照片就可以參加抽獎,這樣的互動方式跟產品本身可能一點關係也沒有。是使用者喜歡做這件事嗎?還是執行創意企劃的人認為這是一個好的互動方式?

 

客戶的認知及期望

當客戶將一個新的活動企劃交給我們的時候客戶多半會告訴你這次活動的目標要收到多少參加者名單許多製作團隊便會以此為活動成敗的目標大家別忘了網路活動多半不會直接做到銷售而是在為銷售鋪路客戶不會希望你只給我幾千幾萬個名單許多人都忘了客戶最終還是希望能藉由這網路行銷活動讓產品賣的更好。

 

未來的問題及如何改善

回過頭來再來討論上面提到的活動內容模式透過簡單的互動目的絕不是為了設一個關卡,更不是為了送出獎品,而是在互動的過程中讓使用者直接或間接的接觸到產品了解該產品厲害的地方不斷一點點的去刺激購買者的慾望做到這樣的內容才是成功的網路行銷即使是一個簡單的選擇題也可以讓使用者了解產品的內容不是嗎?

 

 

clip_image002.jpg 
(
讓使用者輸入關鍵字實際模擬產品操作的方式。)

 

 

clip_image003.jpg 

(透過活動讓使用者親身體會產品的功能。)

 

 

clip_image004.jpg 

(運用3D互動的方式讓使用者了解產品的特色。)

 

這半年來景氣不佳讓許多客戶縮緊荷包網路行銷的預算更是因此縮減網路行銷活動更是會被以更嚴謹的方式來質疑及檢視。身為網路行銷創意製作團隊是否該用力去思考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證明網路行銷存在的價值而不是侷限在活動要玩什麼?玩什麼都好!有內容最重要!別讓網路行銷活動單純變成只是一個抽獎的平台。別忘了客戶要的是最後的銷售數字這也是網路行銷存在的目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D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